偷自视频区丁月五香天最赴珠海、广州开展非学历教育品牌项目调研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3-11-14动态浏览次数:905


为贯彻落实《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精神,进一步完善非学历教育品牌项目内涵优化与外延拓展,117日至8日,偷自视频区丁月五香天最大国治道品牌项目课题组赴珠海、广州开展调研活动。选址广东,旨在零距离感受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精神,探索校内外资源的融合契合,主动向社会、企业与兄弟高校交流经验,突破项目的发展瓶颈,促进更高质量发展。本次调研活动得到珠海复旦创新研究院的大力支持,除课题组成员之外,还邀请到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包存宽教授、管理学院戴伟辉教授作为专家一同参加调研。


117日,课题组分别到访珠海复旦创新研究院及珠海市委组织部。在珠海复旦创新研究院,院办主任杨珂介绍了研究院在服务学校对澳合作桥头堡战略中科研成果转化、技术与人才对接、服务企业社会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及未来打算。偷自视频区丁月五香天最院长胡波介绍了学院品牌项目大国治道多年来开展的情况,以及未来向湾区推介的意向,希望借力珠海研究院在湾区的平台优势,积极对接湾区干部教育培训的具体需求,促成上海与广东、长三角与珠三角地区在干部教育培训合作上的延伸。


(课题组在珠海复旦创新研究院调研)


7日下午课题组与珠海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培训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双方均认为党的二十大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出了新要求,部署了新任务,新颁布的《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更聚焦党员干部党性信仰守正、业务能力创新,面对新形势与新任务,作为干部教育培训主战场的组织部门与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应达成积极合作,疏通不同城市、区域间干部培训课堂的渠道融合,形成优势互补,共线交流,共同推进干部成长的高质量发展。会谈中,葛宏波副院长向珠海市委组织部介绍了非学历品牌项目大国治道课程设计、模块等情况,希望这一品牌项目与珠海市干部培养的组织需求实现对接,推广到珠海市高层次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成为学校与珠海战略合作的又一补充。


(课题组与珠海市委组织部座谈交流)


本次调研除走访组织部门外,课题组还结合终身教育背景下社会发展对非学历教育转型的实际要求,拜访广东地区的行业协会、企业单位。在珠海南方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中心,戴伟辉教授结合对人工智能信息分析、生命医学情感计算等领域的研究和认识,认为高校科研平台助力企业发展,不仅限于对行业企业的扶持,也要拓展到对企业家个体的赋能。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卡脖子困境,长三角要积极借鉴更具活力与创新力的珠三角中小企业的发展经验,形成区域优势的双向互动。


8日上午,调研团队在珠海市环保与生态协会与协会罗光洲会长、姚晓红秘书长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恳谈。珠海复旦创新研究院院长赵文斌参加调研,赵院长表示研究院愿意搭建好复旦与湾区各行业、企业的平台红娘角色,创造资源与条件,对接好科研成果实际落地的环节,为高校与企业的双向奔赴、共赢发展做好平台服务。包存宽教授简要介绍了复旦环境学科多年来参与地方政府环境治理、政府与企业ESG可持续发展、环保企业测评、环保企业智能转型等方面的工作;针对珠海市环保与生态协会如何为所属百余家企业提供高质量的服务,解决它们发展中的问题,提出未来可以通过建立战略合作,为企业发展提供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调研团队与珠海环保与生态协会交流)

8日下午调研团队从珠海赶赴广州,与中山大学偷自视频区丁月五香天最同仁进行了工作交流。同为中组部首批全国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中山大学依托地处改革开放最前沿与大湾区的区域优势,多年来在高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积累了众多值得学习与借鉴的经验。中山大学偷自视频区丁月五香天最杨元红院长、产业集团总经理助理肖燕菲详细介绍了中山大学在非学历教育培训改革中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组织制度为保障的双向机制,通过引入市场机制积极而有力地推动培训项目的拓展与效率的提高,凸显了改革创新精神在高校人才培养工作中的成效。此外,学校层面积极与政府组织部门沟通,疏通领导干部参与课堂授课的机制,为不同省市间的干部学习、交流、参访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堵点。双方交流热烈,互通有无,互借经验,均表示未来多加强沟通交流,共同为服务社会发展、服务干部成长做出高校贡献。


(调研团队在中山大学调研交流)


调研是对工作的阶段性总结,更是未来工作高效开展的起点。经过2天紧锣密鼓的考察走访与座谈交流,团队成员一致认为大国治道”“课题要继续紧扣时代主题,紧密对接需求,夯实课程结构,争取更高质量发展。调研活动得到珠海复旦创新研究院的大力支持协助,成为学校二级单位间协同合作、共促发展的探索与实践。